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字級大小

【通知】歡迎選修112-2外語跨領域新媒體微學分學程

發布日期 2024-01-26 15:54:00

文藻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「OUR TOWN 社區永續跨域共創平台計畫」推出微學分學程,結合外語實作學習,培育新媒體跨領域人才。

(諮詢窗口:計畫主持人盧美妃老師/86005@mail.wzu.edu.tw)

 

112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出計畫課程旨在提供學生實作經驗,強化新媒體所需採訪編輯、活動企劃、新媒體經營能力。每門課2學分,修習三門可獲6學分,再選修與計畫合作餐旅法文(二) 、旅遊西語、本土文化日語導覽、越南觀光產業、中英文導覽解說或本土文化英語導覽等觀光與文化相關既有課程,共可獲得8學分完成修課獲得微學分學程證書。

 

一、新媒體經營實作課程

新媒體經營|頻道定位、拍攝技巧、社群媒體行銷

新媒體經營實作課程內容包括介紹新媒體的範疇、工具與運用。分組於實作場域進行地方深入踏查與確認實作內容。透過新媒體工具的成果發表,以熟悉與操作實務上的程序。並可報名「新媒體行銷管理師」專業證照。

 

1. 課程內容&學習目標: 

  • 使學生對在地人文與面貌有基礎了解。
  • 使學生於提升場域的新媒體經營成果發表實作能力。
  • 使學生學習新媒體重點與產業應用。

 

二、採訪編輯實作課程

採訪編輯|採訪技巧、故事撰寫、策展程序

採訪編輯實作課程內容包括講解採訪編輯與策展或主題策畫程序,釐清採訪編輯策展脈絡,汲取地方特色內容,訓練從無到有的策展或主題策畫編輯能力。於實作場域進行地方深入踏查。透過採訪編輯與策展或主題策畫編輯實作的成果發表,以熟悉與操作實務上的程序。

 

1. 課程主要學習目標:

  • 使學生學習採訪、編輯與策展重點與程序。
  • 使學生對在地人文與面貌有基礎了解
  • 使學生於提升場域的策展成果發表實作能力。
  • 使學生具有撰寫及規劃策展計畫書的能力。

 

三、活動企劃實作課程(歐亞學院合作開設)

社區發展概念、邏輯思維、企劃書撰寫

活動企劃實作課程內容包括學習如何以外部擾動的形式,結合地方社區的需求或困境進行活動企劃,包括案例分享、自我能力檢核、執行企劃經驗分享、實地踏查蒐集、發散與聚焦工作坊、分組提案、實地發表和企劃實作等過程。

 

1. 課程主要學習目標為:

  • 掌握社區產業環境與發展之脈動
  • 瞭解社區人材所應具備之職能與人格、倫理特質
  • 瞭解在地社區與認識目標場域具體需求與目的內容
  • 創意活動企劃操作,透過課堂實作累積經驗和成果